zookeeper学习笔记(一)—— 安装以及简单命令

附下载地址:https://zookeeper.apache.org/releases.html

下载压缩包解压并且进入根目录

在这之前先安装jdk


1.进入conf文件夹创建zoo.cfg文件,填入内容

    tickTime=2000  #Zookeeper使用的基本时间,时间单位为毫秒。它用于心跳机制,并且设置最小的session超时时间为两倍心跳时间

    dataDir=/var/lib/zookeeper  #保存内存数据库快照信息的位置,如果没有其他说明,更新的事务日志也保存到数据库。

    clientPort=2181  #监听客户端连接的端口。


启动zk

bin/zkServer.sh start

#Zookeeper的日志信息使用log4j

#列出了Zookeeper独立运行模式的步骤。没有主从复制,所以如果Zookeeper进程故障,服务就会停止。


Java连接zk

bin/zkCli.sh -server 127.0.0.1:2181


C:在Zookeeper源文件中的src/c子目录中通过运行make cli_mt或make cli_st编译cli_mt(多线程的)或cli_st(单线程的)


在src/c目录中运行程序:

LD_LIBRARY_PATH=. cli_mt 127.0.0.1:2181

LD_LIBRARY_PATH=. cli_st 127.0.0.1:2181


启动后进入一个简单的shell脚本,在Zookeeper上执行文件系统的操作

help 查看命令


尝试一些简单的命令行接口找到一些感觉。第一,通过发行的列表命令开始

ls /

创建一个新的znode。这将创建一个新的znode节点和一个相关联的字符串"my_data"

create /zk_test my_data

使用 get 命令验证数据是否与znode关联

get /zk_test

改变/zk_test关联节点值

set /zk_test junk

删除节点

delete /zk_test


Zookeeer有一个java绑定和一个C绑定。它们在功能上是相同的。C绑定有两种形式:单线程和多线程。它们的区别仅仅是怎么循环消息。

评论

© 張家鈞甯丶 | Powered by LOFTER